close

1.座無虛席 [沒地方坐]

假日開放的圖書館往往是我的噩夢。每逢周末我想去借瀏覽叢書、藉由這個十幾大資料庫去尋求解答、享受遺世而獨立的閱讀氛圍時,我發現我遇到一個問題:找不到位置坐。

放眼望去,這些「早起的鳥兒」有位置坐,不過他們似乎忘卻了周遭一排又一排的的「智慧結晶」,而專心低頭划他們的智慧型手機;有些人則是將這裡當作免費的「休息站」,這也無可厚非,人們看了孔孟之道難免會想去見周公,但問題是一張三五人坐的大沙發就被你睡去了一半,而且還發出如規律的「讚嘆聲」,彷彿在夢中讚嘆著這裡的免費的冷氣、免費的床位、免費的wifi。此種景象如果被人轉貼到爆料公社,相信很多人也會頻頻給讚,只是怕當你拉下去看留言,往後只會暗自感嘆。

 

2.絲竹之亂耳 [吵雜聲不斷]

這情形常在假日時發生,但每逢例假人潮就爆多,原因很簡單,除了有「三免」的原因(免費冷氣、免費休憩、免費Wifi),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小孩、學生無處可去,於是身為家長的自然而然就想帶孩子沐浴在書香之中(?)。這種情形會引發兩種情形:第一種就是孩子太幼小,心智尚未成熟,禮儀觀念也未落實,一旦小孩哭鬧喧嘩,有些父母則會當眾斥責,放任的家長則隨小孩上演他們的「個人表演秀」。

第二種是學生,大部分的是用功勤奮的好學生,各個埋頭苦幹,從書袋從抽出一本又一本的教科書,在重點上拼命劃記,振筆疾書的樣子讓坐在旁邊的我都備感競爭的壓力。但也有的是死黨群、雙雙對對的情侶來這邊當「私人聊天室」,就算用「氣聲」你一言我一語的講,但是都被坐在你們正前方的我聽得一清二楚。有國家大事要談?可以,但圖書館恐怕不是一個商議的好場所。有生理需求要解決?可以,但圖書館恐怕不是汽車旅館,不然就是請你們多帶幾副太陽眼鏡,單身很無辜,但單身不說。

 

3.前人種樹 後人別砍樹 [飲水要思源]

高雄總圖書館又與其他圖書館不同的地方在於,這間是「集眾人之力」興建的圖書館,從書籍的捐獻、經費的籌措、人力的募集,都看見高雄市民的用心付出,因此高雄市立總圖書館不僅僅是高雄的新地標,更是高雄人熱情與團結的象徵,最近又榮獲全球卓越建設首獎,說是「台灣之光」一點也不為過。

 

雖然圖書館提供如此便民的硬體設施,我們不能指望每個人進館都這麼「認真讀書」,畢竟圖書館不僅僅是一個知識寶庫、一個藝文場所,更是一個資源共享的公共財,公共財是無排他性的,但總圖的空間再如何寬廣、書冊再如何多元、設施再如何新穎,資源仍然是有限的,只呼籲每個人在享受圖書館所帶給你的服務時,也要多想想還有其他人也需要使用,不要因一己之利而影響他人該擁有的福利,「自由」就是以不妨礙他人自由作為前提。你要去圖書館, 就珍惜你所享受的一切,抱著感恩的心情前來,否則就別去糟蹋這麼美好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踏實築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